運動中心VS健身房,戰鬥指數比一比
文:YOYOBird樂遊鳥數位-慢慢

住在台灣北部,夏天容易有雷陣雨,冬天也會飄小雨,說真的對於想外出運動的人,
運動中心絕對事我們最好的選擇,十年前,運動中心沒這麼多的時後,常常都會人滿為患,
但現在這個現象改善了不少,光台北每區的運動中心就密度超高了,現在我們來討論兩者的差異



為了避免成為廢文,直接進入比較階段→→→
運動中心VS健身房戰鬥指數比一比
公家(招標經營) VS 私人(合夥事業)的經營方式

●運動中心:
公開招標,參考企畫案以及經營能力,公益團體取得營運權,可營業稅減半,
但如果經營能力是靠營業稅減半才低空飛過,這仍會被檢討的
合約營運期目前每次為五年,

續約時也會看整體經營狀況,選擇續約或重新招標。
●健身房:

國際連鎖機購、私人加盟方式,產品與課程或者房地產業者共同投入經營。


運動中心VS健身房的存在目的
●運動中心:

有制衡社區區域運動服務價位,與提升整體品質的功能,並可以增加專業運動從業人員的就業機會
●健身房:

國際連鎖機購、私人加盟方式,或者房產業者共同投入經營,可帶動商業高樓層的應用率,也可增加專業運動從業人員的就業機會,部分業者也透過瘦身系列產品銷售以及課程銷售做為營收。


消費者為贏家
基本上雙方透過競爭,最終得益者是消費者,兩者經營有很多不同特點,例如場地的差異,可經營的運動類別就有很大的區隔。
●運動中心:
場地多為獨棟多樓層式,停車非常方便,場地非常適合射箭場、溜冰場、攀岩館等等大型場地才能具備的空間,並且顧慮全家出動遊玩的立場,為父母設置有哺餵乳室等等貼心服務區。
●健身房:

健身房由於多半對象為非社區形態的公寓居民,或者缺乏運動的辦公室白領族,因此多半主要經營項目為重力訓練、瑜珈課程,小空間經營為主的項目,因此多重於設立各種健身器材。


第三項選擇-街頭運動
●常態運動:

慢跑,有多數慢跑團體是以區域型號召周邊同好人士,進行各特色景點的慢跑里程,當中甚至有很多專業的運動家也參與其中,這樣的團體非常像國外的有多數家庭會選擇UBIKE訂點租車騎乘到河濱的腳踏車步道,享有更安全以及完全與大自然結合的身心靈饗宴。
●極限運動:

通常都由專業的運動人士為發起人,喜愛擺脫商業利益的束縛,自行發起主題式的運動項目,場地多半為市區的運動公園。運動類別有滑板、單槓、街舞,通常年輕人行銷的方式較多樣化,因為客群多為年輕人,因此發起人多數是有在相關團體有些知名度。


健身房付費與退款原則:


小編提醒您,很多健身房在銷售課程與經營的立場,正常是會推廣長期的會費制度,加上因為多數健身房是區域型態的,非常便利消費者進行ㄧ些簡單的訓練,因此便於推廣會費制度,但任何一個會員的制度都是會需要費用的,而且會把時效拉得很長。

除非您是一個定時定量,生活一成不變,不會有更多的社交,例如飯局、看電影、郊遊、約會、加班等等活動,ㄧ般來說每個星期扣掉兩天假日的生活娛樂,多數缺乏運動的上班族,下了班仍然會進行其他的社交活動,會有極為少數的時間能去健身房鍛練。這些長期的會費制度較適合的人多屬於沒有固定工作的人,通常這樣的人有了家庭,多數能有這樣的時間與空間,是多數照料家人的起居與飲食,以外的時間就是多餘空出的,因此會需要一個能固定打發時間兼併運動鍛鍊的場地,但這群人多數不喜歡其他的社交活動,或者是非常定時定量的規律生活人士,才會需要。

若消費者已經購買了ㄧ些長期課程,確定不適用,一定是有退費的辦法,相關法令如:
體育署發布之「健身中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第7點第1項規定,消費者於加入健身中心成為會員後,雖可隨時終止契約,然同點第2項及第3項亦規定,消費者除因傷害或疾病等產生不可回復之健康問題,致不適宜運動須終止契約情況外,向業者終止合約時,除須繳交已經過月數產生的費用外,亦須給付一定金額之違約金。在辦理退費時只要計算合理的違約金,就可以進行辦理退款,有任何的問題也歡迎詢問,我們會為您作相關的了解與處理(藍字引用台北市政府體育局網站),若您在這部分有需求,也可以來信我的電子信箱,我來為您找答案,或者找相關的機構幫您解決或處理




小編的願景:
目前小編們會匿名去進行健身房測試,之後再把這些測試的感想分享給大家。
樂遊鳥數位是鼓勵民眾以健康接近大自然的方式去參與各種健康活動。

你還在找適合你的運動教室或健身房嗎?我們這邊為大家整理,最多人推薦、最優質評鑑的優質教室,與安全器材,希望吸取每個使用者的感受消息,讓大家擁有更快樂的運動體驗,使用者若有健身不佳的體驗,也歡迎與我們分享,YOYOBird會中立看待每個舉薦,並將好的推薦給大家。
身為學生,每個星期都有一節固定的體育課程,而校外的民眾,有這麼多運動專業主題的選項可以參考,真得非常幸福。
 

 

 

arrow
arrow

    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